分享-水果篮里的心痛(part 1)
(取自第二十八话)
红叶:听说一开始杞纱也努力过!她跟大家说颜色是没有办法的!然后,这次换大家都不理她了。还有,大家明明就不理她。。。可是,每当杞纱一说话,大家又会笑!大家都在地下窃笑!我啊,在班上从没与过这种事。。。所以只能凭空想象的,我想象。。。如果我每次一说话,别人就会在地下窃笑,那我的心情会是怎样的心情呢?那种心情一定是。。。非常难过。。。只会被嘲笑的自己。。。
看到红叶说的这段对白。。。感觉很令人心痛,真的。被这样好不顾感受的被欺负并不是仅仅存在在漫画里的世界而已。这些事,是真的发生在我们周围的。
十四岁那年,有一位老师教会了我那句话。其实一开始听那句话时心的感觉就像被什么东西淡淡的碰撞了一下,就那样。可是我却把那句话记住了,经过了这么多年,很多淡忘的事淡忘了,不想记得的有些还记得有些被遗忘了。可是,那句话那个词我记住了。
“同理心”。
我们对待任何人要有同理心。
这句话说起来容易,做起来。。。其实不难。
只要在行动前,想想如果你这样做了,那个人会怎样,他会不会开心?会不会受伤?只要在行动前稍微花一点时间去想,就够了。
可是很多人都不这么做,他们我行我素,不管别人死活痛苦、介意与否就脱口而出说些尽是伤害人的话语,尽是做些不顾人感受的事。这世界上,这种人很多。
所以,我决定当我做一些行动前,要先想想别人的感受。不要乱来。
当你受过伤害,你就无法做出伤害别人的事了。因为你知道那有多伤人。
所以,除非是别人先触犯惹毛了我,否则我是不会随便生气抓狂的。因为不问理由的发狂,只会让事情更难解决。如果理由是可以接受的话,或许还是会生气,因为我小家子气。。。可是也只会是一会儿。但如果理由是不被接受的,那样我会难过比生气还要多。
这就是我。
“同理心”在一开始实行的时候是比较困难,难得并不是进行。而是要在行动前想到它,所以以前进行得比较困难。但是也许是人越来越大了,成熟了,做起来比以前容易很多了。
我喜欢先想别人的感受,再行动。
正如透一样,因为她知道孤独有多可怕,所以她无法放着别人不管。当然,我没有透那么伟大,因为我的心还不至于那么充满着怜爱的心。
可是也因为我曾经像杞纱的被欺负,甚至就像那样的被取笑过,所以我知道有多难受。我并不是一说话就被取笑,而是看到他们一边窃窃细语一边用鄙视的眼神看着我,然后大声的嘲笑。。。那样的情况。。。当下的感受是怎样的。。。有人知道吗?
可是有时候,我也觉得自己是活该的。
至于为什么觉得自己活该,那时要等到有写到关于类似情节事再写了。
我曾经说过,我被欺负过的事是事实。所以,我无法对其他人作出相同的事。为什么要这样做?这些事只不过是在伤害人,为什么还要做?
那些人的眼睛瞎了吗?那些人的耳朵被封闭了吗?他们听不到别人的哭泣吗?他们看不到受伤的眼神吗?他们感觉不到吗。。。
是的,他们感觉不到。或许他们看到了,可是那眼神只会让他们觉得“好爽!看她哭了!好爽!”有些人,就是喜欢折磨别人作为乐趣,完全不顾他人。
这样的人。。。好可恶,也好可悲。
听不见灵魂的人,没有爱的资格。因为他们不懂得爱。
可是就因为还有这样的人,所以才不断的还有人受伤。怎么办?我不希望自己再遇到这些事,也不希望有人在遇到这些事。。。我惟有祷告。祈求天父,让那些人打开他们微弱的良知去认真地看,去认真地想“如果这件事发生在我身上的话”。。。
如果他们真的还有感觉,祈求他们放弃这样卑鄙的行为。

0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<< Home